进入注册送白菜的论坛/2017最新注册送白菜网【无需申请自动送彩金58】

  • 感谢赞赏!给好友秀一下吧

    内容棒,扫码分享给好友

  • 评论
  • 收藏
  • 点赞
    点赞

2004~2018,权健帝国的媒体变脸史记

2004~2018,权健帝国的媒体变脸史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作者:魏诺,头图来源:天津《今晚报》


当“丁香医生”用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再一次揭开了权健的盖子,公众的愤怒再也抑制不住。


其实,这不是权健第一次遭受类似的质疑。2004年成立的权健,曾长期是媒体质疑的对象,直到2015年开始投资足球,权健的形象才发生扭转。到了2018年,除了“丁香医生”的这篇报道,很难再找到一篇像样的、质疑权健的新闻了。


14年的时间,权健的形象靠什么变得越来越正面?



在2011年之前,尽管在论坛和视频网站中,已经出现了一些权健的宣传稿和视频,但媒体对权健的关注并不多。


最早的一篇对权健的质疑诞生于2007年,如今连原始链接也找不到了。



2011年后,随着权健的高速扩张,有一些吃了权健保健品没有效果的消费者,开始向媒体投诉权健,媒体对权健的质疑报道也开始多了起来。


当时媒体对权健报道最多的是,涉嫌传销和虚假宣传。


2011年4月,《齐鲁晚报》报道,当年3月26日,传销组织“权健自然医学”的四名特级传销头目在家人陪同下,走进东昌府公安分局自首,四人涉案金额均在450万元以上,合计近2000万元。


2012年5月,山东临沂市公安机关摧毁以销售天津“权健”产品火疗治病为幌子,从事非法传销活动的团伙,抓获传销人员20余人。


2012年7月17日,德州临邑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传销团伙。这个团伙的头目交代,他们是权健公司的永成销售团队,主要是假借直销的名义以高价销售保健品,薪酬待遇以拉人入伙和发展下线的数量多少来计算。


2012年11月,《辽宁法制报》报道了一则关于权健公司为载体进行违法传销行为的案件。据当时办案营口市西市区人民检察院吕女士介绍,凡是加入“权健公司”的,都需要买998元或者6720元的产品,才能获得会员资格。一副权健的骨正基鞋垫就可以卖到998元,而且是每个权健会员必须买的产品。



在当时,最重磅的一篇质疑,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在2012年3月,这份杂志刊登了一篇对权健集团的深度调查,直指权健从事直销不合法(当时权健还没有直销牌照)、发展下线团队、夸大产品疗效等多个问题,甚至还质疑权健老总束昱辉履历和荣誉称号造假。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不到半年,2012年8月5日出版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产经分析”专栏,又刊登了题名为《权健: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文章。文章将权健誉为优秀企业公民的典范,并给与了高度评价。



对权健给予正面宣传报道的媒体不止这一家。在当时权健对束昱辉的宣传中,一定会提到他曾登上2011年央视的《奋斗》栏目。



没错,束昱辉是参加了这一节目。但这一节目只是在央视一个不起眼的“证券资讯”频道的午夜档播出,而其它的播出平台也以地市级甚至县级电视台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奋斗》属于北京奋斗致远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其股东中并没有央视。


在2012年5月14日,新华报业网发表了一则题为《喜讯:权健获得美国FDA注册证书》的消息。



事实上,FDA注册,也可以叫FDA登记,采用的是诚信宣告模式,即:你对自己的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和安全要求负责,并在美国联邦网站注册,如果产品出事,那么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权健产品获得FDA认证,以显示自己产品的安全,其实是一种误解。FDA认证,是FDA检测和FDA注册的统称,这两者都可以称为FDA认证,FDA认证只是一个通俗语。


而且,FDA注册实际上所有的动作都是在网上做登记,不存在证书一说。所谓证书,其实都是代办机构自己出的一份宣称性文件,证明产品已经去做了FDA注册。


进入2013年以后,媒体对权健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大。


在2013年到2014年,中国经济网、中国经营报、齐鲁晚报、央视等多家媒体,都曾发声质疑权健。



在2013年的7月3日,山东《齐鲁晚报》曾报道:


德州市经济开发区经侦大队接到崔女士报案称,其被骗参加了董子文化街附近的权健自然医学组织,并按要求交纳了21000元费用成为了加盟商。6月11日,经济开发区经侦大队一举破获该团伙涉嫌传销案。


然而,就在这篇新闻刊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权健就拿到了直销牌照。虽然,《直销管理条例》中确有申牌企业五年内不得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的规定,但对于何为“重大”却无清晰的界定。


在权健频频陷入舆论风波之时,2013年6月,曾经深度调查并质疑权健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刊登了一篇束昱辉的报道。



不过,对权健的质疑并没有停歇,最重磅的来自于2014年底,央视的报道。



“连央视都发声了,权健可能要凉。”这是很多人的心里话。


转折点出现了。


2015年初,权健掏出了一个亿赞助天津泰达队。在当时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连央视体育频道晚间《体育新闻》中,主持人播报新闻时都称权健集团是一家没有操守的企业。



投资足球的效果明显,2015年3月6日的《人民政协报》的两会·专版上特别提到了,权健每年要拿出4~5亿投资足球。



而2015年中,孙可的转会闹剧,更是让权健博得了无数的同情。



无数的球迷都站在了权健的这一边。利用足球塑造形象成为非常好用的手段,束昱辉甚至在接受采访时称,曾报价询问梅西来华踢球的可能性,但被索要3亿欧元。不过,梅西的回答却颇让人感到尴尬。



2015年下半年,权健与泰达的合作破灭后,权健收购了天津松江俱乐部,继而大手笔的投入,第一年冲超,第二年进亚冠。权健与传销、保健品的形象越来越远,反而成了一个足球大鳄。而球员却成了束昱辉宣传保健品的一个渠道。



束昱辉曾表示,自己的保健品都是祖传的效果极佳。甚至曾经给自己球队的外援用过。而这个人就是巴西外援格乌瓦尼奥。束昱辉说,掌骨断裂的格乌瓦尼奥在贴了权健公司研制的中医膏药一两天后就止住了疼痛,甚至之后就直接要求上场比赛。



而权健球员王永珀也在微博上说,自己曾用权健膏药做治疗。目前,该微博已被删除。


在足球之外,权健的“形象塑造”也没有闲着。天津《今晚报》自2016年5月20日之后,每周五都有一个“权健时代周刊”。不同于一般的广告版,这一版的文章还是会署名“本报记者”,而且并没有广告标识。直到上周五,“权健时代周刊”依然存在。



伴随着权健在足球上的声势越来越大,质疑权健的声量却越来越小。从2016年到2017年,只有《新京报》等少量媒体,发出过质疑权健的声音。



而到了2018年,权健的形象更加正面,束昱辉甚至还登上了江苏《新华日报》。



除此之外,权健的形象塑造还有一些“非常规”手段。


权健官方微信公号“权健自然医学”曾在今年9月发布文章,宣称束昱辉登上《财富》封面,“展现企业家大智慧”。这篇文章中称,《财富》是权威全球著名杂志,创办于1898年,自1954年起推出全球500强排行榜。



然而,此《财富》非彼《财富》。此次刊登束昱辉的封面文章的“《财富》”杂志,是有国内一家名叫财富(天津)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办的。


围绕着权健真真假假,但可以确信的一点是,正如前文所说,在整个2018年,除了“丁香医生”,再没有一篇有分量的、质疑权健的报道。


14年,一个保健品帝国,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渐渐壮大,并将业务扩展到房地产、体育等各个领域。生意越做越大,但质疑的声音却几乎已经听不到了。


好消息是,今天中午,天津市有关部门发布消息:


坐落于天津市武清区的权健集团被自媒体指出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诸多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目前,调查组已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


相信答案很快就会到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作者:魏诺,头图来源:天津《今晚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注册送白菜的论坛网立场
本文由 腾讯《大家》? 授权 注册送白菜的论坛网 发表,并经注册送白菜的论坛网编辑。转载此文请于文首标明作者姓名,保持文章完整性(包括注册送白菜的论坛注及其余作者身份信息),并请附上出处(注册送白菜的论坛网)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article/278720.html
未按照规范转载者,注册送白菜的论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未来面前,你我还都是孩子,还不去下载 注册送白菜的论坛App 猛嗅创新!
+1
25
说点什么